WFU

網站頁籤

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

舒迷大叔愛亂講3月

運動訓練是「隱性知識」,很難用簡單的app取代,大多是徒勞無功的。


服務業進入門檻很低,但是生存的門檻很高,你得大大的拉開專業與業餘的差距,一眼就讓外行人覺得你與眾不同,但是也要讓內行人感受到你價值,拉不開差距表示你還得進步。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,看起來虛幻,但真功夫才是生存的條件。


過幾天就會有海龜戴口罩的照片了。


今天又看到亂練的美眉,還不只一個。
年輕真好,有時間亂練,身體也撐得住。
哈哈😄!


自主訓練最掙扎的問題之一。
到底要做3組還是5組?
只要撐到第4組,第5組就很自然不用思考了。


很多時候你覺得需要去給人家喬來喬去,訓練的禁忌一堆⋯⋯
其實最根本的問題就是你不夠強、不夠壯啦!
要處理問題不如先練壯一點,你夠壯問題會少很多,夠壯還有問題再去處理。


最近很多生意都趁勢收了,各行業都有,是疫情的影響嗎?
疫情應該是稻草,駱駝弱了、病了才是真的。
收起來沒什麼不好,應算該做的事,這是及時停損,留下一點資源看看下一個目標挑好的時機再努力。
很多人做生意沒上軌道,拉不下臉結束營業,搞到後來彈盡援絕也是死路一條,疫情剛好給個台階下。
做生意不簡單,連退場都有得學。


我不喜歡別人硬要分我的宵夜,這樣會少一點滿足感,帶著缺憾入睡。


今年的市況不佳,其實反而是進修或投資生產設備的好時機,因為議價空間比較大,不用趕工品質也會比較好,養精蓄銳蓄勢待發。
對於一個自僱者而言,你的腦袋跟身體就是生產設備。


一代鐵牛還不成熟,沒有到賣錢的水準,但總是要經歷的過程。


吃好
練好
睡好
才是王道!
不運動
不敢吃
不睡覺
畏畏縮縮的人生在幹嘛?!


人到了中年,打拼要繼續,但還得要養成運動的習慣,不然身體不行了,什麼夢都別做了。
而且你會連社交的能力都沒有。


我也想做app啊!
但是你們以為做個app那麼容易嗎?


看起來上半年幾乎沒有比賽了,出國也有問題。
大家來騎車好了,騎車可以不用戴口罩,也不用擔心咳嗽被嫌棄。
哥哥、姊姊、弟弟、妹妹們,大家騎起來!


有人給我一罐神油,他說是在太澀、沒力、搞不進去的時候用的。
晚上來試試,雖然我現在還沒這個問題,但看可不可以省一點力氣也好。
哈哈😄!


「豐胸計畫」滿一個月,雖然沒有很認真練的(一週一到兩次),但臥推、肩推都進步了,深蹲也回復到以前的水準(其實下肢應該是退步的,現在練得少。)。
之前因為五十肩的緣故,上半身訓練不夠,現在隨便練一下就進步,終於可以追最大肌力了。
平衡的訓練很重要,不要以為練上肢或下肢就夠,強壯是全身性的,也不要把「核心肌力」拆開來看,除非你沒有手沒有腳。
我的體重好像也多了一兩公斤,呵呵🤭!
(三個月計畫繼續執行)


很多人都搞不清楚他們是要做訓練還是在做伸展還是按摩?
不要輕重緩急主從不分了,你訓練的「牛肉」在哪裡?
一塊好的牛排🥩才是重點,沙拉吧、副餐不會比牛排重要。


要不是生活有困難,也不會吃小春園滷味配白饅頭當晚餐了。
饅頭還沒蒸好,滷味先吃吧!
哈哈😄!


今年員工旅遊改去花東租車自駕。(講得一副跟去日本一樣)


「種瓠仔,生菜瓜。」,太陽底下才會有新鮮事,有好沒壞。


業務員賣的是「自己」,買的人要的是一種「港覺」。


自行車產業「去中間化」是趨勢,也是代理商的危機,現在品牌商直接面對消費者(B2C)愈來愈多了。


老人相對論:年紀愈大,時間過得愈快。


實驗失敗,車拿回家並不會騎比較多。


太原路阿北很鐵齒,我不相信算命那一套,但是我也去算過命,不相信為什麼還是要去算?沒給算過怎麼反對!
不要錢的、一兩千的、一兩萬的都算過,但是去的頻率不算高,都是別人帶我去的,那些說算命很準的朋友帶我去的。
算命當然有算得準的地方,因為世間事就是那些鳥事而已,亂石打鳥、散彈槍一開,多少會打中幾隻衰洨的鳥兒,但是你的人生還有很多是算不到的。
我比較相信因果關係,不是佛教說的那種隔世因果,比較像是現世報的因果。你種什麼因就「有機會」得什麼果,「因果+機率」決定了你的人生。
種善因(總該努力吧!)、多做該做的(同樣的機率,多做就會增加命中的機會),這就是我的人生策略。
至於算命的說得準不準?那根本不重要好不好!


剛剛送兒子去坐車,隨手從衣櫃拿了一件襯衫來穿,大概幾個月沒穿襯衫了。
一穿上去就覺得緊繃,應該是最近[豐胸計畫]有成的結果吧!?
身體是束縛的,但心靈是飛翔的港覺啊!


ㄟㄟㄟ!
花咪同學,這是CD架,不是貓抓板好嗎?!


今天是舒迷車坊「自行車運動科學」2020年第一次課程的第一天。
有位學員不是自行車業的從業人員,也還沒買車,只是對如何選車?對車的設定有興趣就來上課了。
他連「玩家」都還稱不上就想要知道這些事,而且以我以往的經驗,這樣的學員還不少。試想如果你是一個從業人員,連最基本的設定都還不瞭解,還在叫客人「買小不買大」、「小車比較好騎」...,這種水準要如何在市場上競爭呢?
在抱怨市況不佳的時候,你有嘗試學習更多的知識與技能嗎?學習不一定得找我,還有其他管道可以進修,但如果你還在用有限的知識討生活,甚至工作之後就不曾進修,未來(或現在進行式)經營車店會很辛苦。
如果路人甲都比你認真、知道的專業知識都比你多,上天沒有不公平,是你太混了。


國民黨撤退到台灣叫「轉進」,民進黨的無薪假叫「減班休息」。
五十步笑百步無差別。
所以我覺得改名字可以改運是「假賽」。


搞錯方向了!
我相信僅有少數的運動員會害怕肺炎,因為他們為了這場比賽盡了畢生的努力。
但會缺席的應該是買票進場的觀眾,大家可以選擇看轉播,大可不必冒這個風險。


床床🛏️為啥會破了呢?
阿咪我知道不是妳,不是皮蛋就是美美,之後才會輪到妳,更不可能是花咪搞的。


老婆:你胖了!
舒迷:我胖妳不用負責嗎?
(其實我沒胖)


精工巧匠是不會被淘汰的,但在今日還得加上知識的深度與廣度。
我們現在如果還在思考如何防止簡單的商品不被複製、可以更精進的技術卻不被熟練,那這個人的價值就不會被肯定了!


菜鳥靠裝備裝 B,早晚被看破手腳。
老鳥用土砲完工,炫技但難被認同。
裝備與能力相稱,才符合市場期待。


阿呆才在YouTube上買廣告!
阿瓜都直接拍影片上傳。


10隻橘貓9隻肥,1隻還在長。
我們這麼小,一定不是橘貓。
我們是金絲貓好不好~!


逛台灣的車店超無聊的。
有機會去東京看看,連北京的都比台北的好逛。
咱們的車店只想賣「大識貨」(台語),沒有令人驚艷的東西,而且品項乏善可陳。
不過你們得等疫情過了再說。


我本來以為白種人抵抗力比較好,做事比較有方法。
阿呆喔!如果這樣想,就真的比他們還笨了。
其實我們只是自卑而已,都以為老外比較厲害。


欸欸欸,你們不要高興得太早好不好!
巴菲特的資產少兩個0還是比大多數人多100倍以上。
不要被財經雜誌騙了好嗎?!


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。
達爾文的故鄉果然有魄力。
體弱者要自求多福,老人也可以功成身退。
看似毀三觀,其實求生存這檔事本來就是很現實的。


看到這張照片~
想買的還是擋不住。
不想買的給了你一個藉口。
結論~
世界依然運行,不會因為一張照片而改變。
哈哈😄!


摩鐵摩鐵真正好!
摩鐵讓我們發現愚蠢的政治人物?
其實他們覺得我們很好騙,所以才會編這種騙小孩的答案?
你們很奇怪ㄟ!
上摩鐵的你們也不喜歡,不上摩鐵的也不喜歡,你們到底喜歡哪一種?
其實問政能力跟上不上摩鐵沒有任何因果關係,傻的依然傻、壞的依然壞,但好的也被殺掉了。


疫情未來的發展會如何?
油價未來的走向?
東京奧運能否舉行?
疫情對於全球化的國際經濟有何影響?
...
如果以上的問題都還沒有確定的答案,這時你還敢進場買股票嗎?
這位同學,真正的海嘯還沒來呢!


10 幾年前 SARS 就讓房價跌到谷底,現在還有人覺得房地產可以進場?
還不說主要的趨勢是台灣的人口紅利早就沒了。
對於房地產市場而言,這應該是海嘯加上強烈颱風來襲。


什麼叫訂製車?為你量身訂製的才是!
不是去買一支超值的二手車架回來裝就以為是。
外行看不出來,內行的不會不知道。
最高級的炫耀是給內行人看的,不然就只是在裝B而已。


少用一張紙就少砍一棵樹,熱帶雨林就不會受到破壞了!
同學!
生產紙漿的樹長在北美,而且是人工造林的,跟熱帶雨林沒有關係好嗎。
減少浪費都是好的,但不能不知道其中的差異。


繼續翹臀課表~
上週40kg 5*5,有人說效果不好。
這週直接加到53kg 5*5,這樣客人應該滿意了吧?!


46/30配11~32,昨天台二丙下坡騎到65km/hr,應該夠快了。
應該把其他車也改成這樣,不然我現在不想騎更重的齒比了。
當年用50/34配11~25還鄙視11~28的飛輪,想不到我現在墮落至此?哈哈😄!


今天去騎車,山裡很多人。
重機車、超跑、休旅車、腳踏車...
大家沒事做,但還過得去,就到山裡走走。
報告完畢!


民國79年以來台灣的六大股災。
1.證交稅實施
2.中共試射飛彈
3.亞洲金融風暴
4.網路泡沫化
5.SARS疫情
6.次級房貸
大家評估一下,你覺得這次會怎樣?


如果人的大腦前額葉皮質要30歲功能才完整,
那我們要把投票權從20歲降到18歲是在哈囉嗎?
應該要提高到30歲才能擁有投票權!


今天騎北47,被法拉利的排氣噴到。
吃福寶飲食,人山人海。
踏板軸墊3mm、換12公分龍頭試試。


5800無痛「升級」11-34飛輪。
原來的11-32給CASATI M 7.9 650C用。
M 7.9的11-28給ZIPP 808用。
完美!


"舒迷說 Suhumi Fit" 頻道
影片 3/18 早上 10 點上線。
沒有髮香、沒有粉味、沒有妹紙,只有兩個胖子。
哈哈哈!


現在旅遊的廣告都可以下架了,錢先省起來比較好。
還有剛旅遊回來的人要低調一點,就當出去會小三好了。
疫情緊繃,躺著比較不會中槍。


這隻太久不理她,只顧做自己的事,她就會生氣跑掉了。
但等一下又回來找你。
有一點像女森ㄟ!


跑者不只需要肌力訓練,而且不是現在很多跑者做的那一種低強度的訓練。
凡是~
1、不知道你的肌力訓練的主訓練是啥?
2、從來沒有紀錄你做了多重?
3、主訓練大動作(深蹲、硬舉、臥推、肩推⋯)只做每組超過6下的。
4、怕做太重的。
5、怕練太壯的。

以上都是錯誤的「跑者肌力訓練」。


開張!
歡迎大家收看、訂閱。
每周三上午 10:00 準時更新。


持續「豐胸計畫」。
臥推現在可以用70公斤做組了,但最後一下很拼啊,呵呵🤭!
70kg 3組5下。


講N遍了還是要繼續講,終身售後服務就是你買N輛車回來調整都不要錢,瞭改了嗎?


一邊讚嘆金正恩的防疫方式,一邊又在罵英國的防疫方式。
你們有人格分裂嗎?其實你們是邏輯錯亂了。
會這樣想也可以理解,因為事不關己啊!


對於未來的不確定,每一個人都會是受害者,所有的計畫都得要無限期延後。
沒有遷徙、旅遊的自由還事小,物價低的有限但會有高不可攀的讓人難以抉擇。
我們的收入都會受到影響,有的人生計都會有困難。
有人盤算著當市場的禿鷹,逢低進場。但我要說的是,有愈多人想當禿鷹,肉就沒有那麼容易撿,不要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。
每次跟我說財富重分配的機會來了的人,如果本身沒有一個夠強的專業支撐與夠深厚的資源,錢是配不到他身上的。
居安思危、謙遜溫厚、等待黎明,路還有很長要走。


挖嘎哩共喔,買功率計的 2/3 沒有測過 FTP。
不要笑!
買 Fitting Bike 的過一年之後,2/3 的店家一年用不超過 10 次。
所以不要太計較機器準不準?炫不炫?
你會不會用才是重點啦!
不要在那邊給我哈囉,問你幾個問題我就知道你有沒有了。


義大利人不吃夏威夷披薩🍕,我能理解。
我喜歡吃鳳梨🍍,也喜歡吃苦瓜雞湯,但我不愛鳳梨苦瓜雞湯。
就是這樣。🤷‍♂‍


以前有台灣人去 MLB 打球,大家就說那是"台灣之光",其實根本不是什麼光不光的,本質上就是去上班賺錢,雖然說上大聯盟很不容易,但那都是他的"個人生涯規劃"的一部分。
同樣的,去 NBA 是台灣之光,去 CBA 就是台灣之恥?不曉得是誰在玻璃心了!
就是去上班賺錢,不是什麼光不光的,你喜不喜歡他是一回事,人家去賺錢也不用問你,不高興可以退粉、退讚啊!
(穿國家代表隊制服拿獎牌才叫"台灣之光"OK~!)


時間多出來了,你能好好運用嗎?


西方國家後來居上,疫情發展極為迅速,個人主觀不負責任的分析~
1、白種人的傲慢,以為抵抗力比東亞病夫強。
2、防疫需要有集體意識,西方人自由慣了,不愛這種行為。
3、好日子過慣了,沒有危機意識,鄙視造成生活不便的防疫的相關規定,譬如戴口罩、不要去室內人多的地方。
反正就是一些「反防疫」的行為啦!
不可諱言的,西方有很多先進的地方,但「西方之所由強」或說「世界之所由強」是少數菁英推動的,那些現在還去酒吧、演唱會、瘋搶物資的西方人其實跟東方的大媽是一樣的水準。


持續翹臀訓練。
訓練累不累?肌肉有沒有很痠痛?不是訓練有沒有效的指標!
阿那什麼才是訓練有效的指標呢?
翹臀訓練當然要看有沒有翹臀啦,你是阿呆喔!?
哈哈😄!


跟貓在一起,真的不用工作了,哈哈哈!


關於童車我想講一講~
在國際交易市場裡是以貨櫃計量的,單價約是幾十美元一輛。
品項名稱可以是玩具、禮品…但幾乎都不是體育用品。
小孩長太快,所以童車甚至青少年自行車都沒有高單價的市場,也不會有太多人用心去對待它,所以車架設計得奇怪也就不奇怪了。
童車用的零件都是N個世代以前的,所以就算你知道要怎麼調,也有99.99%的機會沒有零件可以換。
童車不用bike fitting嗎?以照上述原因,就算你想fitting,我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!
但好在童車真的大多就是拿來玩玩的玩具,不會很長時間騎在上面,就算有點不fit也不會造成太多問題。注意安全即可,譬如銳利的邊角、會不會夾手、衣物會不會捲進鍊條、齒盤或輪子裡面…。
若真要調整,可以把坐墊高度拉高一點,讓兩隻腳稍微墊高一點才可以同時踏到地上的高度,這樣在踩踏的時候腿會有較好的伸展。
如果還有得調,可以把坐墊往後調一點,這樣重心往後點,膝關節的負荷小一點、手的壓力小一點。
至於把手…就算了!
然後玩玩就好,注意安全,不要騎太久。
我對童車不存有太多的期望,但我覺得青少年的車真的可以搞好一點。其實在歐洲有這個市場,我在車展上都會去注意這個尺寸的車,但一般店家還是很少有展示與庫存。
大概小學高年級的學生就可以騎那種24吋輪徑做的彎把公路車了,車架幾何、零件規格都可以依照大人的標準去規劃、調整,當然也就可以做一個完整的bike fitting了,只是需要定期(建議每個學期)追蹤調整,因為小孩會長高、長長,不像大人只會變圓而已,哈哈哈!
補充~
滑步車是好東西,小孩學騎車的第一輛車應該買一輛滑步車給他。
童車輔助輪是個垃圾,應該要在地球上消失才對。


花咪ㄟ~!
外面有小鳥🐦ㄟ,要不要去看小鳥🐦?


看名人傳記的價值在於,了解自己的渺小,與學習頂級的人生思維。
觀「馮•諾伊曼」傳記有感。


今天汽車的油燈亮了(剩備油,快見底),去加油站⛽️,95加到滿🈵️,47公升多,1000元有找,好不真實啊!


我不記得當初為啥會寫這一段話?但最近聽「馮諾伊曼傳」,深覺得數學為科研之母是絕對沒錯的!
集合論、量子力學、計算機、博弈論、經濟學⋯都是靠數學的基礎建構的。


兄弟!來 fitting 不是找我聊天就好,我會讓你擼台子或騎鐵牛,你有車要帶車、有車褲要穿車褲啊!
真的有這種天才,所以這已經是我的制式提醒,再不帶就是你家的事了。


人民日報也有FB 粉絲專頁ㄟ,有趣了。


每周五早上,單車通勤日,阿偉、阿隆請我們喝咖啡喔!
承德路、庫倫街口,星巴克對面人行道上。


大家知道什麼是「運動強度」嗎?
近來大家忙防疫,常說太高強度的運動反而會降低免疫力,是這樣的嗎?
大家是不是把「運動強度」跟訓練後的「疲勞程度」搞混了?
「運動強度」常見的有速度、功率、重量、...
「疲勞程度」則是「運動強度」與「訓練量」的組合。
如果你有在做功率訓練~
「疲勞程度」就是 TSS(訓練壓力積分 Training Stress Score)。
「運動強度」就是你在做哪一區間的訓練。
一個對身體能夠有效刺激的訓練必須是有「運動強度」的,不然你的身體不會向上適應,但若要避免「疲勞程度」太高可以降低「訓練量」。
所以不是不能做高強度的訓練,而是要降低訓練後的疲勞,你需要的是「減量」而不是「減強度」。
還是可以跑間歇,但組數少一點。
還是可以做最大肌力訓練,但先以維持原有的肌力為目標。
但超長距離的訓練要避免,競賽就不必講了,強度與訓練量都超標。


這套車衣褲放了好幾年,最近才拿出來穿。
今天我慢騎在承德路上,有一位先生騎一般的賣場車追上來問我這套衣服哪買的?一時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跟他說,我就說去 S 的專賣店應該有吧?
其實這是認證 Fitter 才有的制服,一般零售是買不到的。


11-12-13-14-15-17-19-21-23-25-28
11-12-13-14-15-17-19-21-24-27-30
11-12-13-14-16-18-20-22-25-28-32
以上是SHIMANO 11速飛輪常用的齒比。
11-13-15-17-19-21-23-25-27-30-34
這個是 (寬齒域規格)的11速飛輪的齒比。
11-34飛輪高速域一次跳 2 齒在比較平緩的路上不是很好用,所以除非以山路為主,11-32或11-30、11-28會比較好。


精緻的海景餐廳。
新鮮的漁產、現磨的山葵、池上的米飯⋯,連郭董都來吃呢!
愉快的用餐經驗。


各個知識領域都存在著「方便法」與「究竟法」。
究竟法講得是事物不變的真理,方便法講得是類比、譬喻,雖不是真理但很接近。
要瞭解究竟法得要有一定程度的背景知識,不然就是對牛彈琴,不知所云。
方便法讓人略知一二,稍微進入專業的領域,但這不是最真實的,雖稱不上錯誤,但精神意義上還有一大段距離。
舉例~
一公斤到底多重?
方便法:4°C時一公升的水重。
究竟法:6.62X×10的−34次方kgm2s−1 的普朗克常數。(你最好知道什麼是普朗克常數啦!)
一公尺到底多長?
方便法:地球的赤道至北極距離的1000萬分之1。
究竟法:光在真空中行進 1/299792458 秒的距離。(你可以知道光一秒行進3*10的8次方公尺就已經不錯了!)。
還有
深蹲膝蓋可不可以超過腳尖?
公路車坐墊的位置用KOPS法決定。
...
呵呵!


一個知識工作者,若案頭上只有幾張認證書跟上過課的講義,而沒有幾本該領域的基礎書籍或最新版的專業書籍,就算有再多先進設備與搶手商品,那我們還是可以了解,這是個沒有「自學能力」的人。
沒有自學能力有差嗎?這就像動物與植物的差別,你覺得有沒有差?
呵呵🤭!


志村健、豬哥亮等老牌諧星的笑點很多都是建立在兩性不平等的架構之下的。
這不是他們獨自發展出來的,而是一個社會價值觀的反射,正是他們敏銳的觀察力才得以運用得這麼好。
一個時代的結束,希望新一代人可以有更多思考與行為上的改變,雖然距離目標還很遠,但有前進有希望。


這一兩年去花東玩,發現「長濱」有多人是從西部「輕移民」過去的,從事民宿、無菜單料理、咖啡廳、藝術、文創...等。
長濱交通應該不是很方便吧?為何會形成這樣的聚落呢?
有誰知道?
現在覺得去花蓮、台東的成本比去台南、墾丁低很多,以後應該會常去,尤其花蓮,坐2個多小時火車就到了。


拍影片上傳YouTube 快三週了,明天就會有第三支影片上傳。
昨天跟老婆談到此事,她說她不能接受有人按「不喜歡👎」她的影片(假如她有自己的頻道),但我才不在乎呢!
我就是我啊!我只是運用頻道找到需要我或欣賞我的人,你不喜歡我那是你的事,你讓我知道了又怎樣?如果不喜歡我的只是少數,我需要為這些人改變嗎?
如果來留言講一些543的,我想我也不會花太多時間回覆,更不會因此生氣,因為我早已在其他地方身經百戰存活下來了。
搞不好那些「不喜歡👎」我的,也有我自己按的,哈哈😄!
系統操作還在熟悉中⋯
明天早上10點準時更新影片喔!


把你的車拿出來騎吧!不好騎就來找舒迷調整囉!


台灣是個國家嗎?
小三是個人妻嗎?
答案是一樣的。
行夫妻之實,但無夫妻之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