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

「一人公司」讀書心得


我用很快的速度讀完這本書,我覺得有些收穫可以跟大家分享,畢竟我是真正的一人公司老闆。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,沒有按章節或內容闡述,大家加減看一下就好。

首先我要說我讀這本書心跳沒有增加太多,雖然書中的一些想法我也曾經思考或碰到過,但書中舉的例子很多是北美當地的小公司,我們不一定熟悉所以共鳴小些,但這不是作者的問題,畢竟北美已經是一個夠大的市場,書並不是為我們寫的,但此書還是提供了廣泛的思考,可稱得上完整,我在書裡仍然學習到非常多東西。

書中開宗明義就講,一人公司不見得就真的是一個人的公司,而是一個不一昧追求成長的公司,而是在有限的規模裡去追求更高效、更優化的一個公司組織,甚至設限公司的成長與獲利,這跟主流的創業觀念很不一樣。

我不只一次的思考過這個問題,公司一定要愈做愈大嗎?大到自己無法想像的地步嗎?社會上太吹捧獨角獸跟那些用別人的錢來發展的企業,難道沒有一種穩紮穩打,在某些細分市場裡做到優質、無可取代但也不會變成龐然大物的公司?如果你也有想過,這本書可以給你一個肯定的答案。其實這種公司早就有了,那種百年老店、千年企業就是,而且因為科技進步、產業豐富及個人主義的崛起,這更會是未來的一種趨勢。

所謂的一人公司都是源於一個有想法且是行動派的傢伙,把不見得有原創性的東西做出來。這個人當然要有一些一般人少有的特質,譬如需要知道多一點、經驗多一點、勇敢多一點、個性多一點…的人。原創性時至今日已經很難找到了,而且通常原創的概念都很粗糙,要能把它做出來而且優化它就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了。這些特質通常不是社會新鮮人具有的,所以實務上有點工作經驗的人比較能成功。

一人公司之所以可以不用繼續擴張,是因為整個商業環境提供了網狀的協作空間。有很多事情你不需要請人納入公司組織,只要外包即可,譬如舒迷車坊只有執行長工一名,但我可以藉助很多專業人士幫我繪圖、製造、銷售我的鐵牛,而這些協作的也有可能是另一個一人公司,所以這種一人公司的趨勢就會慢慢形成。

但一人公司的關鍵人物還是得「多工使用」,所以依照你遇到的問題學習新的技能就是必須的,這就是所謂的「自學能力」。自學不只是自己悶著頭去K書,培訓課程(一對多)、私人教練(一對一)、線上課程(時間彈性)甚至是搜尋解決方案的能力都是要能動用的資源。當資源愈來愈多,優先使用資源的人站上先機,但不會使用資源的人就會成為弱勢,這時候花錢買別人的經驗與能力就變得非常重要,你得知道時間比金錢還重要的道理。

書中講到一個觀念我很認同,我長久以來也是這樣做的,但卻有很多人到現在還不理解這個正向循環的原理。這個觀念就是「你得重視舊有的客戶多於去開發新的客戶」。因為照顧好老客戶他們會持續的跟你消費,而且他們會幫你介紹新的客戶(直接或間接),對於一人公司而言這是被反覆證明有效的方式。而持續成長的公司卻反其道而行,為了追求成長而花太多資源去開發新客戶,甚至不惜傷害舊有的客戶,種花電信的499之亂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。

一人公司因為太有個性了,負責人很有個性、公司的生存方式很有個性,甚至產品或服務都很有個性,這是非常難完整複製的,所以根本不需要隱藏經營的秘密。但這卻可以教別人所有你會的,開班授課最後也可以發展成另一個公司的收入來源,因為「有個性」也是一種企業識別元素,同樣的概念與技術也可以用在其他的一人公司上,所以這種氛圍就形成了。

一人公司還要有一個普世可以接受的價值觀與被信任的品牌價值。譬如說講環保就要做真環保、講有機就是要真有機,譬如舒迷說要讓所有騎車的人都做 bike fitting 就要言行一致的去做,很多人就會因為有相同的價值觀與對你的信任而來跟你消費。而信任是這一切的基礎,失信於客戶那你也終將失去這些客戶。

一人公司還有一個特點,就是你無法持續不賺錢還能生存,你不是不能借錢,而是要確保你有償債能力,而且到達一定規模之後就盡量減少負債,有點像個人的財務規劃一樣,儲蓄與長期投資就變得非常重要,書中建議你可以把盈餘拿去買指數型基金,讓你的錢可以抵抗通貨膨脹的風險。

書裡沒講但我想到一個大家可以思考的問題,就是這種一人公司相對於大公司而言資源是比較少的,有沒有可能當大公司切入這個市場之後你就沒有生存的機會了?當然是有可能的囉!所以你得找這些大公司沒興趣做或沒辦法做的市場,譬如經濟規模太小、太過於複雜…但你有看到它潛在的價值,然後做到精、做到好才有可能不被輕易取代,簡單的講不是拿錢出來馬上就可以做得起來的東西才可以。或者你把它做起來以後就等著被大公司買走吧!但這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。

公司都不需要做大嗎?當然不是!只是要長大也要有個充分的理由吧!你做的事需要做很大嗎?它有足夠大的市場嗎?你有足夠的資源嗎?你有足夠的知識嗎?你有辦法組織一個長大的團隊嗎?其實做個大公司更難,子曰:「德薄而位尊,知小而謀大,力小而任重,鮮不及矣。」。

古代講「屠龍之術」是指花了很多代價與心血養成的技能卻無用武之地,因為龍太少了。但現代科技、交通發達與商業網路讓屠龍之術得以發揮,這也就是一人公司得以生存甚至變成潮流的契機。在 AI 與自動化生產的年代,每個人都應該發展自己的屠龍之術,不一定要出來創業,但至少在你的工作領域裡,用一人公司的心態做到「不好被取代」,成為一個老闆眼裡「好用的人」。

阿裡阿雜講一堆,想到這裡就寫到這裡,有再想到什麼就再補充一些,有看過書的朋友也歡迎一起討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