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

各位!你找到自己的戰場了嗎?關於自行車市場的「新經濟結構」

2017 年是自行車市慘澹的一年,銷售端簡直就是殺戮戰場,而製造端呢?則寄望著「電動助力車」與「新規格、新產品」能夠刺激市場。

但我要講,這些方向都是暫時的、戰術性的,不是延續自行車這種做為「人力載具」在歷史上的戰略方向。簡單的講,有效的戰術頂多可以玩幾年,但是正確的戰略可以玩上幾十年,而且可為後人所依循的一種法則。

什麼是這個市場長遠的戰略呢?就是「客製化」或逐漸邁向客製化的過程,譬如「準客製化」、「半客製化」...,不是那種低效生產的、手做的、手工的,而是那種高效的客戶資訊回饋、設計規劃、彈性生產、迅速物流、便捷金流...結合起來「新經濟結構」。

這個新經濟結構建立在「客製化」的目標之上,但本質是把「製造與商品」為主角的舊經濟結構轉換成以「服務」為主角的新經濟結構,就是以「服務為中心,商品為載體。」的模式。

新舊經濟結構有何根本的差異呢?舊的商業模式是高傲的、上對下的一種思維;新的商業模式是謙虛的、互動式的溝通循環。以前是品牌商說了算,現在開始要做的是你告訴我你的感性需求,我用我的專業滿足你的感官體驗。

這個觀念不新,但是現今在技術上已成熟到可以執行,萬事俱備只欠「東風」,這個東風就是一個「觀念與思維的轉換」,把重點由「商品」轉換到「服務」,而商品是服務的載體。解構式的設計、彈性的生產流程、精準的物流、數據分析的能力、Fitter 主導的消費者體驗與顧問式銷售,還有專業的產品規劃...

在我眼裡,2018 年準備推出的新商品裡沒一個是「新東西」,在商品上打轉就永遠走不出這種悲情的漩渦,而且不是公司愈大資源愈多的愈有機會,因為這樣的公司要換腦袋的機會更渺茫,這就是大衛戰勝哥利亞的故事會一再重演的原因。

各位!你找到自己的戰場了嗎?有的話就奮力一搏吧!